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

給回窩玩家的10個建議


自從大感謝祭起航以後,回來再玩的玩家相當多
但好多玩家都跟我說,遊戲的變化實在太大,完全不知道怎樣入手

這樣的話,我就來一篇個人給回窩玩家的10個建議吧:

(一) 不要亂賣寵
首先我要先說明現在的 MP 已經沒有太多的用途了,官方已經很久沒有更新 MP寵,現在的 MP 頂多是用來買遲延耐性,或其他素材,因為官方派很多(加上有月費計劃),一些玩家的 MP 都要滿出來。
賣掉角色,得到的是+值,及 MP,既然 MP 都沒太多用途,真的不建議賣。至於+值,玩家可以刷地下城,可以玩 PAD Battle (掃珠)。
如果抽到大量的系列神(不要賣限定角色)或合作低星角色(不要賣合作的高星數角色),大部份的情況都是建議保留2隻(有些有特殊用途的可以多留,但到底有什麼是特殊用途的角色,要一隻一隻角色去看)
現在還有一款叫虹章,只會在活動/部份地下城派發(月費任務也有),或在 super god fes. 以一系列神換取(每次最多換 2個),虹章可以用來換活動的特殊章(從而換活動的非抽蛋角色)、素材、特殊希石(究進素材)、特殊的非抽蛋角色,還是角色究進的素材之一。這是 MP系統以外的另一個換寵系統。

以前 PAD 真的很喜歡把舊角色上修,就如正在流行的限定神雷神,基本上是沒流行過,現在有了新型態就突然的冒起。而系列神、活動角色、合作角色,甚至地下城角色都有這樣的做法,總之,就是不要亂賣寵。


(二) 滿等以後,有界限突破,有超覺醒
以前,角色吃滿了覺醒、吃滿了技、升滿了級、吃滿了+297,角色的育成也就完結了。現在有界限突破,再有超覺醒。
大部份(有些還是不能)的角色都能界限突破,就是 99級以後,角色的 LV. 最大變成了: 這個樣子。
玩家就可以拿去 monster 強化>界限突破,把滿等級數從 99 提升至 110,而這時,需要一頭虹聖誕龍(虹聖誕龍要怎樣刷一會再講)。110級的數值比 99級高,不同角色的數值都不同,有的多出 10%,有的多出 25%,有的甚至多出 50%(好像最多是 50%)。
*註:虹聖誕龍可以靠活動入手(官方真的送好多好多素材)、月份任務,也可以在交換所直接換,但最直接的是刷極限鬥技場裏三針。

接下來就是用+蛋換超覺醒,絕大部份有界限突破的角色都能有超覺醒。
大部份的角色的超覺醒是有幾個選項,要轉換的話,就要用+蛋來刷,就好像抽一樣,很多時都要抽好幾千,甚至是好幾千。


(三) +蛋還是超重要
現在跟以前一樣,+蛋都是很重要。
以前,就是在角色的數值以上,+990 / +495 / 297,這點,到現在還沒變。基本上會派出場的角色,都會吃+297(跟以前一樣)。
但現多出的就是超覺醒,要選個好覺醒(每個角色都有固定選項),很多時候都要刷,而且不是一次半次就可以抽中,要花的+蛋需要好多好多好多。
*註1:現在的+蛋直接跳到+蛋銀行,不用像以前那樣,要把+蛋吃在素材寵,也沒有分 HP / 攻擊 / 回復,總之就是+蛋。
*註2:monster強化 > +強化 就可以看到你擁有多少+蛋
*註3:至於最有效的+蛋收集方法,最快是在 super god fes. 直接抽,其次就是打活動地下城(就是以前的星寶、星空,或更早期的技術地下城/普通地下城) ,有些玩家會刷天球,而終極高手就是打魔廊(一場可以轟到 2000~ 3000多的+蛋)


(四) 一隊有12個角色
組隊編成,以前就是隊長+4個隊員,再配合別人的隊長,123456,一共六個角色。
但現在呢,還有繼承角色,更準確的是武裝。角色背後繼承武裝,也正是所謂的第二行覺醒:

要攻略超難關,好武裝不能缺(簡單關卡容錯度高,不需要準備太多)。於是我方就有10隻角色需要練。
而隊友呢?好隊友不能缺,裝有好武裝的隊友更不能缺。如果用偏門或採用特殊的攻略方法,連另一邊的隊長+武裝都是需要自行準備(現在可以使用自己的角色來當隊友)。
註:繼承方法:https://www.padpadblog.com/2019/12/blog-post_728.html

角色育成的路很長,剛回來的適宜先用最新的隊長,然後按隊長技能再找找 box 有些什麼樣的角色來組隊,現在遊戲系統內置有不同的 filter,可以試試看的。
先打以前沒打過的關,然後慢慢爬上去,極限123,然後三針、列界之類。


(五) 潛在覺醒
覺醒技能相信大家都知道了,超覺醒也解釋過。
*註:覺醒技能的倍率說明:https://www.padpadblog.com/2019/08/blog-post_99.html
而第二行的武裝覺醒在上面亦有介紹。
那麼,角色下方的覺醒技能是什麼呢?那叫潛在覺醒。大部份角色都只有 6格潛在覺醒,而有些角色(超究進、轉生、超轉生,及部份官方特許的角色)是可以潛充至 8格。
要讓角色有絕對的輸出,或極限的減傷,往往就是要靠潛在覺醒。

覺醒技能靠蛋龍,大家都知道了。
超覺醒靠+蛋,上文有提及到。
潛在覺醒要特意的打回來,有數值加乘,有用來輸出的,有減傷的,有輔助向的。不同的潛在覺醒要在不同的關卡打回來;而部份潛在覺醒會佔2格,甚至是 6格的,6格那堆入手難度非常高。
通常的配置方法都是放遲延耐性(放多少個當然要按關卡需要,一般建議3~4個或以上),有些特殊的角色需要專門針對敵方的type,就會用上殺,撐血的角色會用HP強化+,撐回的角色可能會用上回復強化+,極高輸出又是玩雜色隊的會放傷害無效盾貫穿,有些輔助角色會放毒 drop 耐性,有部份隊長會用 leader change 耐性,變化很多,可以慢慢細味,不用急著把什麼都存好;總之最基本也是最實用的就是遲延耐性(MP商店購買/活動)。
*潛在覺醒及其他角色強化的說明,及入手方法:https://www.padpadblog.com/2020/10/blog-post_10.html
 

(六) 最快的升技方法是必升技素材
必升技素材都有些日子了,相信大家都知道。
已經不再是以前那種要吃一樣的角色,要打升級素材,現在很多時都是直接吃必升技素材,直接吃到滿技。而必升技素材就是要到鬥技場打(加油)!
*註:現在還有火柱、水柱,不過那是目前遊戲最難關的掉落物

不過,目前的升技還是有別的方法,例如專屬的升技地下城,活動/god fes. /合作大多都會有。專屬升技地下城的升技機率是 100%
而為降臨寵練技呢?可以直接吃必升技素材,可以「自食」(最好加炭王進食),現在還追加了把降臨寵帶回去降臨地下城,邊打邊升技。但有一點很重要:如果沒有技 up (地下城有說明現在有技 up),升技的機率是極低。


(七) 角色進化/究進素材
還記得以前長長的「食物鏈」吧?要把角色進化,要準備好多好多素材,尤其是降臨的。
現在,其實還有,不過已經簡化之許多:很多素材都以希石來取代。
希石說明:https://www.padpadblog.com/2018/05/blog-post_629.html
*註1:南藍說要另一篇,這篇先隨便看看
*註2:有很多角色要用上特殊希石來究進,特殊希石可以在降臨地下城直接掉落,可以把降臨寵進化然後拿去換成特殊希石,也可以在友情抽蛋(特別活動)/特別的交換所活動(需要用上虹章/活動虹章/合作虹章)來入手。

至於素材要怎樣手搜集呢?以前也許會打曜日地下城。
因為現在素材派很大,所以通常都會等官方派發。
另一招很重要的是靠抽蛋-友情抽蛋。主要的友情抽蛋清單有三:強化嘉年華、進化嘉年華,及特殊角色嘉年華。特殊角色嘉年華用途低,主要就是抽強化及進化兩個嘉年華。當中,進化嘉年華是可以抽到大量素材的。(我自己一般都在友情抽蛋抽肥料及素材)
也有玩家是使用 MP商店,直接購買直接使用。

另一招是找朋友(或找其他不認識的玩家/或到版上找其他玩家幫忙交流)交換。現在 PAD 多了交易系統,真的缺素材的話,可以找朋友交換(只能交換部份的,並不是全部都可以換;但大多素材都是可以直接交換的)。


(八) 升級之路遙遠既漫長
以前升級就是把角色吃到 99級,那就自然是吃金屬龍、超金、絕金等。
現在呢?在 99級以後,有界限突破,然後要把角色升到 110級才能達到最高的數值。
從 100級到 110級,需要的 monster exp 是 5000萬,金屬龍、超金那些‥‥‥不行啊,所以現在為角色升級主要有三招:吃聖誕龍、帶角色去打升級地下城(主要是 2個:練磨、極練,練磨難度對新手來說已經好高,極練更高),及吃最頂級的肥胖子金屬龍(新手可無視)。

金屬龍、超金,就用來吃至 99級(部份角色要求的 exp 奇多,也不建議用超金,不然按太多次,花太多 coin)。
然後在以虹聖誕龍突破界限後,就吃 mini聖誕龍、及聖誕龍才升至 110級,或把角色入隊(要開啟育成mode,有關育成系統:https://www.padpadblog.com/2019/02/blog-post_16.html),再打地下城,也即是我剛才提及到的極練。主要為角色升級至 110級 就是打極練。

一般來說,新手在界限突破,刷好了超覺醒就可以暫時停下角色育成之路。
要全隊 (或一兩隻未滿等)110級,通常是要去挑戰最高難度地下城才需要用到的。
 

(九) 不同關卡有不同的隊伍
不同關卡需要用上不同的隊伍,主要的流派有幾個:
1. 正攻(高難度)
2. 極練
3. 速刷降臨 / 短地下城
4. ranking
5. 射擊
6. 特殊用途隊伍

正攻,就是正正常常可以用來應付長關卡(也即是鬥技場)的隊伍。這樣的隊伍不單要有火力,還要有耐久度(難度要求,對這兩點要求也越高),有些關卡還需要玩家的隊長有追打(轉完珠會有1個固定傷害的追擊,用來對付根性-你記得宙斯赫拉吧?),有些關卡的對應方案最好有追加 combo的。另外,玩家還需要有不同的輔助技能(解封鎖/解封覺醒/防封技/解禁消等),及抗性(防毒/暗闇/邪魔/操作不可/雲)及對不同機關的應對方案(破防/轉轉轉等)。
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有變身角色,及非變身角色。變身角色就是角色進場開技以後,會變了另一個角色,角色的能力技能都會轉換,有的會變得非常強。所以,大部份的情況是越快變身就越好,這時就要動用上大量的 skill boost 去使得技能得以馬上/盡快的發動。不過,也不是每一隻角色要馬上變身,要按角色按隊伍按關卡來判斷。至於非變身就是一般的角色。並沒有說變身隊伍比非變身隊伍強,現在的發展越來越像把兩個系派分開。(類似變身系統,其實還有大盤面及正常盤面的玩法,這點應該很易明,玩玩看看就能了解)
總之就是不同關卡有著不同的需要,難以一隊攻克全部高難度的地下城。

極練,是極高血無先制的地下城。玩家的隊伍要有極高的火力,所以往往都需要用上殺覺醒/hp50%以下強化這些高輸出的覺醒技能。極練是需要有特殊的組隊方法,我之前寫過好多種不同的極練隊伍,建議直接 google:site:padpadblog.com 極練。
而在挑戰極練之前,可以先研究怎樣對付練磨(練磨是低級版本,攻略難度較極練低,但依然是好高)。兩個地下城都是為角色升級的好去處。

速刷/ranking,把速刷及 ranking拿到一起談好了。
也即是要針對式的組隊對付地下城,往往就要完美的對應關卡的情況組隊,所以玩家需要準備的角色很多(好多時都需要用上抽蛋機的較低級角色,所以說就不要賣亂,至少都留 1~2隻),但整體來說就是 skill boost 角色、轉珠角色(轉珠陣)、輔助技能、爆發技能等。
其實跟正攻的差不多,但要按關卡的情況去針對式部署。
以前的木宙斯大花火就是速刷的經典例子了,但現在的降臨難度好高,往往都不是用上大花火來攻略(雖然最近有一個地下城還是可以用木宙斯來轟,但隊長就不再是劉備了)。

射擊,就是大炮連環發。通常是用來速刷活動/合作地下城,用來快速的收集收集物,也即是「打章」。
協力的話,可以是一方 SB,另一方是射擊的大炮。而射擊的大炮是分為炮台及大炮兩種。炮台,就是高攻擊力的角色,因為是協力,所以往往會用上有複數協力強化的角色;至於大炮,就是對敵方有 n百倍的傷害的技能。也意味著你的打法是,開技>開技>開技>開技>完場。
這種玩法舊玩家應該最了解不過,記得以前打超金射擊的玩法吧?以前是單人,現在是協力。
不協力的話,單人也可以射擊,只不過組隊要求要高好多。
另外,打章這玩意還有掉落率 up 隊長,例如闇魔女,例如兵長。

為什麼要有特殊用途隊伍呢?因為現在有月份任務,當中的 level 9 非常難打,無論你的正攻隊有多強多SS級多豪華,通常都是gameover收場。這時就要動用特殊的玩法,例如重力,例如磨隊。
對,就是磨隊。現在的磨隊不只是以前的根性隊、天照隊、奧丁隊、屬性半減隊,現在還有屬性無傷隊。就是要把某單一屬性的傷害(敵方給予我方的傷害)減至 0。然後通過存技,把重力技能存好,一下子的轟過去,就能贏。
這種玩法,並不止是用來攻略特殊關卡,現在很多極高難度的關卡,往往都能用這裡的無傷隊來攻略。至於無傷隊有分高攻無傷隊,純耐久無傷隊那就是後話。
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現在還有固定隊長/隊友的挑戰,很多時都是要先準備特殊用途(或說自己隊伍用不到的角色),所以又回到第一點,不要亂賣寵。

補充一下,有玩家指出另外還有升級隊伍。
這裡又有兩種,一種是用來打簡單的一射擊完就有大量經驗值的地下城;另一種就是用來打高難度的地下城。
光印或茂茂等就是這種讓級數經驗值大幅提升的隊長,如果是用一層的絕金地下城呢?簡單大幅提升經驗值,通常會有這種地下城呢?活動。而玩家可以在快要升級的時候,使用 exp 加乘的隊長進場,大幅提升 exp,直接升級(你要查清楚這次有多少加乘倍率,最後可以得到多少 exp啊)。至於挑戰高難度地下城的呢?就有專屬的方案,這點要額外 google 找隊伍找資料才行。


(十) 角色,組隊,挑戰
PAD的轉珠遊戲。
經過了快要九個年頭,角色數非常多。已經不能用的角色是有的,但能用的還是非常非常多。
並沒有所謂的最強,隊伍是靠組合而成,並按關卡的要求作組隊部署。到了今天,仍然沒有任何一關一定要用上抽蛋角色才可通關,換句話說全部都可以是無抽蛋編成的隊伍來對應,那怕是最新最難的魔廊。
所以我想講的是:按目前 monster box 的角色去組隊,去編成,再按關卡的不同情況作變陣,針對式的應對關卡,這就是組隊。

覺得挑戰高難度的地下城太累,不用急,先從低級的打起,一步,一步,再一步的打上去。
等角色練好,等更強的角色抽到,再慢慢的向上級地下城挑戰,一點也不用急。
因此,按照自己的步調、進程,安排好自己的地下城攻略次序,不去打一些沒勝算的,不要打一些準備不足的(gameover的感受不好)。等有角色,有隊再挑戰也不遲。PAD有個傳統,大部份的地下城都會復刻(合作除外)。